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育人活教材
录入时间: 2024/2/21      浏览: 678

 

近年来,资阳市乐至县教体系统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思政课模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子心灵,助力学子健康成长。

顶层设计完善育人体系。乐至县教体局与县文旅局川剧艺术中心、陈毅故里景区等开展战略合作,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育人成效。乐至县每两年举办1届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全方位展示全县中小学校(园)素质教育和艺术教育丰硕成果,让“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园文化营造育人氛围。乐至县各学校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结合学生特点,不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形式,着力营造更具感染力、凝聚力的校园文化氛围。其中,乐至中学、乐至实验中学成立传统文化社团,深入学习领悟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神;城西小学校组建葫芦丝、啦啦操、立体画等艺术社团,打造丰富多彩的艺术特色项目,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资阳机车天池希望小学、良安镇八一九义校、三星桥吴仲良初中等常态化开设国学系列课程,举办文艺展演、艺术作品展等活动,为学生搭建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引导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转化为助推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不竭动力。

教学举措构建育人高地。乐至县各学校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学科教学活动中,打造立德树人全方位教学阵地。其中,乐至县希望小学承办“颂中华、书经典、传文化”四川省硬笔书法艺术交流会暨乐至县首届中小学生书法节,让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书法艺术的熏陶;乐至县高级职业中学、乐至实验中学、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学习体验非遗文化、汉服试穿体验与拍摄等内容,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网络阵地丰富育人资源。乐至县各学校着力抓实网络阵地,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资源,不断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其中,乐至中学、城西小学等推出“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华文化”“每日一福”“解码中华文化基因”等优秀融媒体作品;乐至中学、城西小学、希望小学等通过乐至县融媒体平台,对学校每年一度的文艺汇演进行直播,全平台阅读量超700万次。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09018411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