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四川乐至县:多措并举确保寒假 师生关爱服务落地落实
录入时间: 2024/2/1      浏览: 204

 

今年寒假,四川省乐至县多措并举确保师生关爱服务落地落实,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有意义的寒假。

抓好红色资源,共度欢乐春节。用好陈毅故里红色资源和身边鲜活教材,精心组织开展读经典书籍、访陈毅故里、讲好家风故事、看家乡新貌、观主题展览等活动;聚焦“童贺新春”,深入开展“欢乐中国年”系列活动,组织家长和儿童在看川戏、贴春联、挂灯笼、剪窗花、猜灯谜、闹元宵等富有“年味儿”的特色民俗活动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抓好家教指导,引导亲子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公众号、微课程等多种方式,引导家长正确看待质量监测成绩,合理安排子女假期学习生活,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环境。集中推出一批家教指导课程,组织开展亲子阅读、益智科普、运动健身、劳动实践类亲子活动,丰富儿童假期生活。鼓励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家务劳动、公益和实践活动,利用假期学会1-2项生活技能,和家长一起自主选择参加一项体育运动,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向每名学生家长发放《参加校外培训告家长书》,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规避违规收费的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抓好应急避险,关爱生命安全。上好放假前的安全教育“最后一课”,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家长会、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重点开展森林防灭火、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文明祭祀、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春季学期开学前,各学校要做好校园卫生消毒、环境清扫等工作,对返校师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强化假期值班值守,健全学校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响应处置并按规定如实上报。

抓好暖心帮扶,共促身心健康。关注和帮扶贫困家庭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学习有困难学生。动员志愿服务力量,与留守、困境儿童结对子,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安全照护、学业辅导、节日慰问等暖心帮扶,做实控辍保学工作。寒假期间,通过线上沟通和线下家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心理高危、亲子关系紧张、沉迷网络等学生的重点关爱,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丰富充实、轻松愉快的假期。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09018411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