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三举措落实资助育人成效
录入时间: 2023/11/20      浏览: 346

 

乐至县通过科学、动态、多元化的激励机制,三举措落实资助育人成效,激发学生成长内生动力,实现由资助“助人”到资助“育人”的转变,让每一个受助学生享有公平的人生出彩机会。

精准落实资助政策。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充分利用LED宣传屏、微信群、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广泛宣传资助标准、资助对象、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帮助家长理解国家资助政策。招募暑期大学生志愿者50余人次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发挥政策传播和励志引领作用。目前设立资助项目11个,学生覆盖面达100%。详细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提高资助精准度。开展家访工作,全面摸排学生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精细提升业务素养。先后出台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资助标准和流程。熟悉相关学生的惠民政策、资助指标和材料填写等。构建“资助中心—校园—班级”三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层层夯实工作责任。配强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每学期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题培训1次。强化督查考核,将资助工作的落实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精心落实育人成效。唱响“扶困 扶智 扶志”三部曲,把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作为学生资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受助学生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品质。举办“资助育人、励志成才”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讲、诚信教育讲座、励志人物评选等形式激励受助学生奋发图强、感恩奉献。进校园或家访慰问受资助学生,为困难家庭送上爱心礼品与资助金,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生活、家庭收入情况以及当前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上的需求,叮嘱他们保重身体,鼓励他们振奋精神,积极面对眼前困难。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09018411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