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开展“双验证”检查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录入时间: 2023/8/10   来源:资阳日报   浏览: 1148

为切实加强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救援安保工作,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重大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纵深开展,7月下旬以来,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市社会单位火灾防控和救援处置工作情况开展“双验证”检查。

  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派出两个工作组,对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和高新区的医疗、养老、商场市场、生产储存四类行业的16家社会单位进行验证检查。检查对象中既有消防安全基础条件较好的新企业,也有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的老旧场所;既有人员密集的大企业,也有人流密度相对较小的小场所;既有当地消防部门推荐的单位,也有随机抽选的场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此次“双验证”检查结合指导式检查和“四不两直”督查,通过资料查验、现场抽问、设施测试、实地核查等方式,验证了社会单位属地街道、主管部门的消防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管辖消防部门综合监管情况和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验证检查发现,各地各主管部门均能够按照各级有关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开展消防工作,集中力量加强消防安保,但也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消防部门综合监管有盲区、执法力度不够,一些典型问题未得到及时查处和有效改善;二是各级各部门火灾风险隐患整治实效性不强,把检查灭火器、消火栓简单同隐患排查画等号;三是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依法履行法定消防工作职责的意愿、能力和措施均不足;四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和服务质量不高,未按规定和标准对重要消防设施和重点部位的设施进行维保。

  下一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适时对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双验证”检查,边检查、边指导、边印证、边整改,全力推进各责任主体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精准治理火灾隐患,夯实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积极预防火灾发生,切实减少火灾危害,坚决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09018411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