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教研室小学数学课例培训走进回澜镇吴元鑫小学
录入时间: 2022/4/15   来源:乐至县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 5217

 

为充分发挥课题研究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日,乐至县教研室、回澜学区督导组相关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回澜学区全体数学教师等齐聚乐至县回澜镇吴元鑫小学,开展专题活动,“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材特点及教学注意专题研讨”。

课例展风采。在县教研室和回澜片区督导组的精心组织下,教师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各位主讲教师精彩纷呈的课例。第1节课,来自龙溪九义校的张群珍老师《小数的初步认识》,张老师以直观的图片创设情境,列举大量的实例,让学生感知生活中小数,并且注重用生活情境与知识结合来教学新知,课堂中渗透了建模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类比思想等。

2节课,来自回澜镇吴元鑫小学的姜洋老师《小数的意义》。姜老师注重渗透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方法,通过观察图形帮助学生理解小数、分数,再让学生来举例,从而总结归纳出小数的意义,对于学生认知梯度掌握得十分准确。

3节课,来自大佛小学的谢玲老师《用字母表示数》。谢老师的课堂对于从具象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象处理非常到位,课堂以问题为导向来讨论交流,从而深化问题的认识。整堂课教师注重渗透类推、转化、建模的数学思想方法。

交流促提高。教师们展开了主题交流,《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材特点及教学注意》。讨论时教师们观点碰撞,智慧交融;交流时大家踊跃发言,亮点纷呈,既分析出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教材的特点,又交流了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注意点。每一位老师都参与其中,氛围既和谐又热烈。

专家引方向。乐至县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毕晓莉老师的专题讲座,《数学思想方法在教学中的渗透策略》。深入分析了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材特点、教学注意点等方面,讲座中介绍的每一个教材特点、教学注意点都引人思考。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09018411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