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5心”服务,让师生收获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
录入时间: 2022/1/13   来源:乐至县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 4614

 

乐至县教体局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抓实抓细学校寒假各项工作,开展5个贴心式服务,确保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让全县师生收获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让综合素质评价鼓舞人心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3所按照相关考试管理要求,结合本学期教学进度情况,认真做好期末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

抓实3个不得”:一是不得挤占学生的活动时间,不得挤占体艺等科目课时;二是不得随意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三是不得用考试成绩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排名等。

抓细3个要:一是期末复习期间,各中小学校必须按课表正常上课要不断完善学生成长记录和综合素质评价,力求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发展情况,以鼓励为主,切忌打压学生的自信心要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和班主任会议,对2021年尤其是本学期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分析不足,认真谋划并制定好新学期的工作计划;要组织安排教师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培训,切实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

疫情防控安定人心

全县102所校园要让疫情防控安定人心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严格按照《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等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校舍安全管理,严禁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

引导学生家长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及时向老师报告学生和家庭成员的行程和健康状况。要加强人员管理,加强健康教育,积极引导师生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原则,原则上不出境、不出川,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在居住地过节,避免交叉感染,降低出现聚集性疫情风险。

制定2022年寒假放假及春季学期开学防控工作方案,做到一校一案,要坚持关口前移、严防输入。开学前要全面排查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和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师生,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的分类健康管理要求。开学前要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做好开学防疫应急演练,做好开学防疫的各项工作,保证全县师生员工7.5万余人都能在安全的状态下返校,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校园稳定和假期平安。

让寒假生活快乐开心

全县102所校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中小学“双减”和“作业、体质、读物、睡眠、手机、考试管理”等“六项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祥和的寒假。

一是优化作业设计,控制作业总量,坚决杜绝家长批改作业等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象结合实际,适当布置一些阅读、劳动、科学、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作业。二是教育引导学生科学使用手机,积极发展爱好特长,主动参加家务劳动,从小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着力提升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学生利用假期了解家乡历史,感受民俗文化,记住乡愁,讲好家乡故事、中国故事。四是广泛宣传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倡导学生利用假期和家长一起自主选择参加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逐步养成自觉参与并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五是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学生带动家庭践行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

家校社联动。各校利用寒假时间组织教师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建档立卡脱贫户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有困难学生进行一次家访,与家长(监护人)沟通交流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鼓励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进行指导和辅导抓住春节务工人员回家的契机,针对重点人群广泛开展适龄儿童入学政策宣传、关爱帮扶和假期追踪,切实防止学生失学辍学。

让校外培训规范放心

8个责任区教育督导组加强排查和监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禁止假期组织学生集中有偿补课或变相补课,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班级,应遵守相关规定。教体局相关部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排查,对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虚假宣传、超标超前培训、违规组织或承办与招生挂钩的测试等进行重点检查学校(含幼儿园)不得将校舍、设施设备等办学资源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办补习班。

校园安全周密暖心

全县102所校园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放假前,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并及时整治。

上好放假前的安全教育课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家长会、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重点开展森林防灭火、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文明祭祀、反邪教、心理健康等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寄宿制学校与交通部门协调,保障学生安全乘车回家。

强化假期值班值守,健全学校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的值班及护校工作,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确保及时响应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禁止瞒报和漏报。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09018411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