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开展校园禁毒系列活动 筑牢校园“防毒墙”
录入时间: 2019/12/16   来源:乐至县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 4921

 

为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普及禁毒防毒知识,进一步提高师生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帮助青少年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乐至县开展校园禁毒系列活动,筑牢校园“防毒墙”
县教体局:召开全县教体系统禁毒工作会,发放县教体局《关于开展校园禁毒“五个一”活动的通知》,通报了全县教体系统禁毒工作情况,全面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形势,详细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强调各级领导务必尽职尽责,用于担责。全县各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中和初中召开全体教师会,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上级文件文件和学校禁毒“五个一”活动方案全体教师关注了 “四川禁毒”“资阳禁毒”微信公众号,并通过学生回家传达和家访、来访引导学生家长关注此类公众号。各班利用团队课,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观看了一部禁毒教育宣传片。初一、初二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征文,共收得作品16篇,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系列活动使学生对毒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吸毒的危害有了深刻的体会
象龙九义校组织教师参观乐至县毒品预防基地学习。了解基地陈列的部分制毒工具以及各种毒品,其中还有伪装成零食饮料的新型毒品,毒品的原料种类;通过VR眼镜体验吸毒者的仿真感受,体验后互相交流感受,强调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巨大危害。
生民小学组织全校教师参观了乐至县青少年宫禁毒教育基地,通过近距离地听、看、问、评等方式,深入学习了相关的毒品知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做到洁身自好,还应时刻教育自己的学生,提醒自己的家人,坚决向毒品说不。
吴仲良第六小学特邀龙门乡派出所民警到校进行禁毒知识专题讲座,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毒品的起源、种类、传播途径与危害、青少年毒品引发的犯罪及如何远离毒品等用大量真实的案例,引导师生正确认清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各班还开展了远离毒品的主题班会活动,达到了“教育一个、宣传一家、带动一片”的宣传教育效果。
金顺镇初级中学组织教师50余人参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基地讲解员带领教师队伍全程参观了禁毒教育案例、图片、模型等,并集中观看了禁毒宣传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个个因毒品而消逝的生命和破碎的家庭,让在场每一位教师的心灵深受震撼教师们在禁毒宣誓墙前作出庄严宣誓层层抓好学校禁毒工作,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乐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法治讲座、观看影像等方式,促使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毒品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性。禁毒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需常抓不懈,落地落实。
香泉小学网上学习。组织师生以及学生家长关注“中国禁毒”“四川禁毒”“资阳禁毒”微信公众号,从中了解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最新动态。观看一部禁毒影视剧。班主任组织学生共同观看一次禁毒纪录片、动漫剧等视听资料,复习了禁毒拍手操。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四是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开展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认识毒品危害,养成自觉抵制毒品意识。
大佛中学:召开了全校师生动员大会,扫码关注了省、市禁毒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班会。各班迅速陆续开展班会活动,包括:禁毒防毒主题班会;禁毒知识讲座;观看相关电影等。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开展禁毒防毒知识竞赛和禁毒征文比赛等。
石湍中学:召开全校师生校园禁毒“五个一”教育活动。向全校师生讲解了毒品的基本知识、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拒绝毒品等方面的内容,宣传国家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说禁毒顺口溜“毒品尝一口,此路不回头,好似云里走,死神在招手”。系列活动增强了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确保“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营造了共建无毒校园的良好环境。
良安镇八一九义校一个组织机构。学校成立了以第一负责人陈金国为组长,李卫东、郭富荣及丁丹为副组长,各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层层落实学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一次主题班会。学校组织各班通过演讲、辩论、知识抢答、小品、故事会等形式,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主题班会课。一次征文比赛。组织了一场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话题的禁毒征文比赛,体裁不限,每班至少两篇,学校择优评奖。一次禁毒图片展览。观看禁毒图片展览,近距离接触关于禁毒防毒的科普知识。一次观看禁毒专题影视作品。此外,学校注重营造教育氛围。学校LED屏滚动播放禁毒标语、各班在班级QQ群内进行禁毒教育宣传,引导学生家长关注“中国禁毒”“资阳禁毒”等微信公众号,出黑板报等营造良好的禁毒气氛。
回澜中学:开展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四进”(进大会、进课堂、进讲座、进媒体)举措,禁毒工作专项教育:从“毒品的定义”、“几种常见的合成毒品”、“认识合成毒品的严重危害”、“合成毒品的成瘾机制”、“如何抵御毒品侵害”、“了解禁毒法律法规”、“培养遵纪守法观念”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教育落地落实,获得社会各界点赞。
金顺镇水平小学:县教体局在金顺镇水平小学开展了 “禁毒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良安责任区教育督导组主任杨俊波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活动。会议要求:学校、教师要高度重视禁毒教育工作;充分认识毒品对家庭、社会个人的危害性;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法纪意识和师德水平;强化管理,从重、从快坚决处治有违师德的人员。会议强调,教职工要做到“四个牢记”:牢记什么是毒品;牢记吸毒极易成瘾,极难戒断;牢记毒品害人害己害国家;牢记吸毒是违法,制毒贩毒是犯罪等。会议强调教职工要做到“三个务必”:务必做到永远不尝第一口;务必慎重交友;务必远离不健康娱乐场所。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09018411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202000017号